最新文章

2021-01-29

只要這麼做,就能減少豬隻抗生素的使用!

編譯人員:周紹宸、吳宣親
 

       

  過去認為在豬隻飼糧中添加生長促進劑具有多種益處,包括多種性能參數的改善,但生長促進劑的花費是多少?在動物生產中使用抗菌產品可能與細菌耐藥性有關,這引起人們對健康的擔憂,因此減少或停用抗菌劑使用量,同時又保持較高畜群性能水準的策略已成為趨勢。

  以前曾使用生長促進劑來提高生長性能,但在現代化養豬場中,隨著人們對生物安全重要性認識的提高,生長促進劑的正面作用大幅降低。

  在歐洲經濟共同體的七個國家進行的研究發現,使用抗生素的級別和耐藥菌種的水平之間存在很強的相關性,這引起人們對健康的擔憂。嚴格的外部及內部生物安全措施和謹慎使用抗菌劑,將確保高水準的畜群生產,同時降低產生抗菌素耐藥性的風險。


生長促進劑對患病動物的功效要好得多:在當前改善飼養管理下,使用這些產品的益處正在減少,甚至可能不會選擇使用。僅在保育階段改善飼料中抗菌劑的使用必須僅限於細菌感染的治療抗藥性細菌

由於多種原因,在動物生產中使用抗菌劑和出現耐藥性細菌可能引起人們的關注。
  1. 與動物有關的細菌也會對人類致病
  2. 細菌很容易透過食物鏈中被汙染的動物產品傳播給人類
  3. 被感染的動物其排泄的糞便可能會將細菌更廣泛地傳播到環境中
  4. 與動物有關的抗藥性細菌可能具將這種抗性傳遞給人類病原體的能力

細菌抗生素抗藥性的出現
  抗藥性就是細菌暴露於抗生素下,為了存活下來,因自然選擇而產生正常遺傳變異的結果。細菌藉由突變和選擇生長方式,提高了對各種化合物的深層抵抗能力,並獲得了其他抗藥性因子,從而為突變菌帶來了生存優勢。攜帶使抗生素無效的單一突變生物體,於抗生素存在的情況下,尚可能通過細菌菌落內的質粒交換來轉移此有利的突變基因,而導致抗藥性狀的擴放(Courvalin, 2008)。由於快速的繁衍性,具抗藥性細菌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出現,有時甚至在某類抗生素被使用前,該類抗生素之抗藥性菌株就已經存在。
  有關細菌產生抗生素抗藥性的機制,Lalouckova和Skrivanoval(2020)大致將其分為以下兩大類,並指出通常並非每種機制都可加以歸類:


(一)
來自細菌細胞的直接屬性
  1. 基因修飾:例如細菌因ADP-核糖基轉移酶突變,引發對於常用以預防和治療肺結核之立泛圖素的抗藥性。
  2. 酶修飾:例如細菌23S rRNA中腺嘌呤殘基的甲基化,引發對於常用以預防和治療呼吸道及軟組織感染之巨環類抗生素的抗藥性。
  3. 替代:例如細菌質粒或轉座子編碼的核蛋白體保護因子Tet M和Tet O於細胞內之表達,可與常用於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菌感染之四環素類抗生素結合,阻礙其與細菌核蛋白體連結,引發對於此類抗生素的抗藥性。
  4. 產生細胞或族群層次的防護:例如細菌的抗藥性突變體,在抗生素脅迫下,可能使用所謂的「同類選擇模式」,產生某些代謝產物來屏蔽抗藥性較低的菌株(Lee et al., 2010)。因此,在試圖根除生物膜中的各種細菌菌株或物種族群時,同類選擇模式會造成困難。

(二)來自引起抗生素變化與失活
  1. 修飾抗生素:例如細菌酶類對主要用於大腸桿菌症等肉雞腸道感染防治之胺基糖苷類抗生素的乙醯化作用,造成此類抗生素因此失活。
  2. 破壞抗生素:例如細菌B-內醯胺酶對於現有抗生素中使用最廣泛之B-內醯胺類抗生素的破壞。
  3. 細胞外抗生素的消除:例如許多細菌可通過細胞膜上的藥物外排氣系統,將進入其細胞內的抗菌藥物排至胞外,使得菌體內藥物濃度降低而導致抗藥性。

發現治療與耐藥性之間的關聯
  調查顯示在生產動物中使用抗生素與相關細菌的耐藥性發展之間存在很強的相關性。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34個一貫場中,豬糞中大腸桿菌的治療與耐藥性之間存在關聯性。

  透過飼料加入抗生素作為生長促進劑或用於治療特定感染,可能會造成生產動物的腸道菌相發生變化,從而出現耐藥性。在農場中,使用抗生素作為生長促進劑的動物和飼養員,與不使用這些物質的動物和飼養員相比,具有更強的抗生素抵抗力。


超級細菌
  與經濟動物有關的抗藥性細菌已散佈到環境中,農場中的飼養管理員成為最後的帶原者,這一點很關鍵,因為這些媒介包括對二甲苯青黴素有抗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它與醫院環境中的感染過程有關,可能導致死亡,因此獲得"超級細菌"的稱號。


謹慎使用抗生素
  
謹慎使用抗菌劑已被用於合理化獸醫學中的治療,尤其是對生產動物而言,這種方法組織化且標準化獸醫中抗菌劑的一致使用,以減輕細菌耐藥性發展的可能性,最大程度地提高藥品的功效,並避免在預期用於動物的產品中出現超過安全和法規限制的殘留量。



有關抗菌劑使用的建議
  • 抗菌藥物必須在獸醫的監督下使用。
  • 若懷疑病原為細菌,則必須使用抗菌藥物,同時要考慮所選擇的藥物。
  • 病因必須透過隔離來識別,且藥物的選擇必須考慮抗菌素普及產生的敏感性結果。
  • 抗菌劑的選擇必須考慮人類和動物健康的成本效益比。
  • 必須嚴格遵循使用建議,並考慮劑量、投藥方式、次數、使用間隔、等待時間和儲存方式。
  • 考慮到細菌劑完全釋放所需的最短時間,抗菌劑的使用時間必須盡可能縮短。
  • 必須保留治療動物的紀錄、使用的藥品、使用建議、治療時間、處方抗菌劑和藥劑的廠商。
  • 產品和劑量的選擇必須考慮藥物動力學和毒性程度以及避免或控制哪種類型的感染。
  • 避免使用在獸藥使用和人用藥物相同的抗菌劑,否則可能會對人用抗菌劑產生耐藥性。
  • 組合抗菌劑時,必須尋求協同作用,並避免拮抗作用。
  • 必須採取預防措施,以消除帶有抗菌殘留物的環境污染。
  • 必須採取適當預防措施,防止人類食用的動物性產品中殘留。

生物安全是關鍵

      



  在任何生產單位中,必須優先考量禽畜健康。通過採取積極的預防措施,減少疾病的治療,亦可透過在牧場中使用生物安全措施來達到此效果。


在任何生產單位中,必須優先考量禽畜健康,積極的預防措施可減少疾病治療
  生物安全包括一系列旨在防止疾病在禽畜中發作、擴散和傳播,保護或恢復動物健康。當生物安全著重於防止病原菌進入時,為外部性生物安全;而當試圖控制所涉禽畜中病原菌的擴散和傳播時,為內部性生物安全。

所有參與豬隻生產的人員必須了解預防疾病發生的觀念


資料來源: Heck, A. 2020. How to support swine production and reduce the use of antimicrobials. BIOMIN GmbH.